留言咨询
网站首页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机构设置 机关党建 法律法规 网上12309平台 以案说法 后台管理  
首页-->管城区人民检察院-->检察文苑
魔 药
】编辑:宣教科  来源: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检察院   时间:2015-12-18 15:55:59  浏览 人次

    

魔 药

MRSA(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)被称作超级细菌。由于抗生素的滥用,MRSA经过层层历练,从金黄色葡萄球菌家族中脱颖而出,成就了一身钢筋铁骨,强大的耐药性让它对目前几乎所有的顶级抗生素都百毒不侵。它对人的危险是巨大的,有些调查显示死于这种细菌的人数甚至超过了癌症。可科学家们最近发现了一个“偏方”,能对这种致命性细菌产生惊人的杀灭作用。配方包括大蒜、洋葱、铜,牛胆汁。在MRSA的培养基中,这一药物居然杀死了90%的细菌,科学家们认为,这几种成分结合在一起作为整体,对细菌产生了巨大的杀灭作用。

这个神奇的配方来自于目前存放于大英博物馆的一部公元9世纪手稿——《Bald's Leechbook》。这是中世纪欧洲大陆医生的一本参考书,反映了那个时代许多疾病的治疗方法。刚才我们提到的能够治疗MRSA感染的“神药”,就是书中用来治疗眼病的一种配方。其他的配方还有很多,当然,口味也都比较重,完全不输霍格沃兹学校的“魔药学”教材。比如,头痛的治疗方法,是把一株威灵仙用红色的手绢绑到头上,记住,必须是红色的手绢;冻疮的治疗方法,是鸡蛋、红酒和香菜根混在一起涂抹;仙鹤草和牛奶掺在一起,能够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,和威尔士啤酒掺,则是能降低这方面的功能。也许上面的方法似乎还有些道理,下面的就有些不着边际了,比如一个女人很多嘴,这在中世纪可能被认为是一种病,让她在夜里除了胡萝卜根外,什么都不吃,“到了白天,她就不会伤害到你了”;治疗精神病,要用海豚皮做的皮鞭,“抽一顿就好了,阿门”。

对于中世纪,我们也许会嘲笑那个时代的落后,但绝不能低估那个时代人类的智慧。在我们使用科技力量解决种种发展中的问题,并且常常无能为力时,也许我们的先辈早就发现了那把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,只是,它被藏在某个阴暗潮湿、不为人知的角落,还没有被我们寻见。你也许讥笑他们无知荒唐,因为很多说法过于“奇葩”,而那些有用的,完全可以称之为一种巧合,但就算是巧合,它所带来的价值也远远超过了它给我们的误导。历史是一位老人,也许老眼昏花,口齿不清,常常胡言乱语,但他头脑中的智慧,内心中的哲言,历经生活的沉淀和时间的检验,永远值得我们探讨和体会。

有些人可能迫不及待要去抓药了,千万别冲动。医学可比“魔药学”复杂的多,不是所有的“麻瓜”都能搞的懂,还是早点洗洗睡吧。

作者:李文凯

 


 
Copyright - 2011 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检察院.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郑州市长江东路300号 豫ICP备06009813号
12309检察服务中心,电话67152086  案件受理大厅,电话67152089 技术支持:山谷网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