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言咨询
网站首页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机构设置 机关党建 法律法规 网上12309平台 以案说法 后台管理  
首页-->管城区人民检察院-->检务公开
孩子眼里重新燃起光彩——“心灯”普法团最难忘的一次普法
】编辑:gcbgs  来源: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检察院   时间:2022-11-28 16:41:41  浏览 人次

    

孩子眼里重新燃起光彩

“针对小方这样的孩子,需要打造特别的法治课!”五月的一天,辖区一所中学初一的班主任王老师,急切地向我们提出了需求。

“小方从小父母离异,是跟着母亲长大的,可母亲因为吸毒又进了戒毒所,小方现在寄宿在亲戚家,成绩不断下滑,每天精神恍惚!”王老师心急如焚。“涉罪家庭的特殊孩子,心理极为敏感和脆弱!”王老师拿出小方写的纸条,纸上写着“我的存在只是别人的累赘,也许离开是最好的选择......”我们的心一下子揪紧了。

在和学校老师们精心沟通和设计后,一场“订制式”的普法活动开启了,动漫、情景剧、模拟法庭、微电影......,每个授课检察官,一边上课,一边不动声色地观察台下学习的小方。“如何正确认识自己、如何看待人生挫折?”丰富的课程让低着头蜷缩在角落里的小方渐渐抬起头来。活动最后,我们让孩子们写下自己最感兴趣的法律问题,小方鼓起勇气给我们交上了纸条,打开一看,上面写着两个字:毒品。我知道 ,和小方单独谈心的时机成熟了。

谈心中,我们单独和小方讲解毒品有关的法律知识,更了解他的生活状况和心理情况。小方大胆向我们说出了自己的愿望:他想要去看望妈妈。经过不断协调,小方母子在戒毒所相见了,小方第一次露出了笑容。我们也利用这次亲情会见对小方母子开展教育,同时协调小方在校寄宿学习,从此小方性格开朗了不少,成绩不断进步。

过了半年左右,我们收到了小方发来的信息,是他和妈妈在学校门口的合影,母子俩笑得都非常开心,孩子的眼里,重新有了光彩。

——讲述人: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检察院“心灯”团队负责人  田丽静

心灯故事

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检察院“心灯”送法进校园讲师团,成立至今已累计开展普法宣传200余场,受益师生9万余人。该团队拥有包括检察长、部门负责人在内的26名法治副校长,服务全区70所中小学及82所幼儿园,根据办案和实地调研中发现的未成年人法治盲区、普法需求等,采用“订单式”授课形式,精准普法,送法上门。该团队注重采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,将普法与动漫、情景剧、模拟法庭、微电影等载体结合,取得显著效果。由该团队制作的多个普法主题课件被评为全国、全省优秀课件。疫情期间,“心灯”团队借助网络直播平台,开展抖音普法宣讲“云端课堂”十余场,受众达30万人次。

“心灯”团队曾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“法治进校园”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。团队中走出一名全国“送法进校园”巡讲表现突出个人,一名央视“守护明天”主讲人,三名全省优秀普法宣讲员。在河南省、郑州市两级检察院开展的多场大型活动,如“送法进校园”“六一检察开放日”活动中都能看到管城未检“心灯”人的身影。

为提升普法质效,管城回族区人民检察院在院内投资建设了占地800余平方米的“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中心”。该中心集趣味性与科技感为一体,多次开展假期普法亲子夏令营、小小检察官演讲比赛等活动。该中心被认定为“郑州市中小学生普法宣传基地”“郑州市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基地”,成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。

 


 
Copyright - 2011 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检察院.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郑州市长江东路300号 豫ICP备06009813号
12309检察服务中心,电话67152086  案件受理大厅,电话67152089 技术支持:山谷网络